散心、集中心、统一心

Q:散心、集中心、统一心 修行的过程中有三种心理状态: 1.散心: 刚开始时的心是散乱的、杂乱的,从散乱心用方法,这个方法使得心能够倾向集中。 2.集中心: 在修行过程中,必定先经过散乱心

  Q:散心、集中心、统一心

  修行的过程中有三种心理状态:

  1.散心:

  刚开始时的心是散乱的、杂乱的,从散乱心用方法,这个方法使得心能够倾向集中。

  2.集中心:

  在修行过程中,必定先经过散乱心的挣扎,然后变成集中。

  3.统一心:

  从集中心渐渐妄念愈来愈少,到完全没有妄念、杂念,只有方法,此时就出现统一心。统一心有三个层次或现象,那就是身心统一、内外统一、前念与后念统一。但是,我们所期待的是无心,并不是这三个统一心,这都是过程。无心,不是追求可得,一追求就是妄想心,而是要放下、放下……,「放舍诸相,休息万事」。

  摘自:圣严法师所著《圣严法师教默照禅》 p. 143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