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禅悦为食」呢?

Q:为什么说「禅悦为食」呢? 禅悦是指心念的安定、平衡、平静、和平的意思。不要把禅悦当成老僧入定、盘腿一坐几小时才算,心不混乱、心不波动,便是一种禅悦。 禅修时,自然而然能够产生喜悦

  Q:为什么说「禅悦为食」呢?

  禅悦是指心念的安定、平衡、平静、和平的意思。不要把禅悦当成老僧入定、盘腿一坐几小时才算,心不混乱、心不波动,便是一种禅悦。

  禅修时,自然而然能够产生喜悦,这是禅悦、法喜。禅悦的产生是因为用方法使得心念集中,杂念、妄想的负担减少,禅悦并不是狂喜,身无负累、心无牵挂,便是禅悦。

  只要有肉体,必定会需要吃喝,但禅悦为食的菩萨行者,不以一般人的饮食来满足口腹之欲,而是以心中的禅悦,做为滋养法身慧命的主要饮食,禅悦充满,则能在精神上经常觉得很饱满而不虞匮乏。

  ---参考自圣严法师圣严法师教默照禅》、《维摩经六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