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律仪五百答 作者简介 自序

《在家居士律仪五百答》 纯智法师著 作者简介 养觉法师,字纯智,笔名漂泊。69年生,俗姓程,祖籍安徽桐城。92年完成学业后,礼上一下诚大和尚出家于江西永修云居山真如寺;95年受具足戒于山西

《在家居士律仪五百答》

纯智法师

作者简介

养觉法师,字纯智,笔名漂泊。69年生,俗姓程,祖籍安徽桐城。92年完成学业后,礼上一下诚大和尚出家于江西永修云居山真如寺;95年受具足戒于山西五台山碧山寺;97年在宝山闭关学律,2000年出关。出关后,先后受聘为河北省佛学院等国内多所佛学院的教授、律学讲师。

自序

首先非常感谢学人的依止师,河北省佛学院院长上净下慧大和尚,在老人家大力推行的生活禅——“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理念的感招下,应邀从南方到北方来弘扬戒律(到省佛学院来授课),才有这个机缘。另外更加感谢学人的剃度师上一下诚大和尚,能够成就学人四处参学。

而后由于弘法的需要,在基层与居士们的接触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居士们,根本不明了佛教戒律。有两个极端:一是不愿守戒律,自由散漫,我行我素,这个样子跟没有学佛又有什么两样,甚至连最简单的“人”都没有做好,怎么能得到学佛的好处呢?二是左得出奇,大有唯我戒律“最”清净,自我感觉“高”人一等,故作神秘,疯疯癫癫,走火入魔,其实这是以身谤法,给人的印象是,没有学佛还可以,学佛后反而变坏变神经了。须知佛教戒律是最圆融、最中道、最民主、最自由自在的,如果学佛比做牢还辛苦,设想还有谁敢来信仰佛教呢?学人曾经在张家口,有一次乘车,驾驶员就问学人,“你们是佛教吗?”学人说“是的。”“你们佛教真好,可是我不敢信。”学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听你们教徒讲,你们佛教不准吃荤,又不准吃晚饭,那我可受不了。”你看,不懂戒律,不圆融明了戒律,就会造成这样,使许多世俗人不敢信仰佛教的严重后果。

本书是学人在基层弘法时,由众居士的提问汇集而成,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向居士们回答复杂的戒律明相,由于学人的律学和文学知识有限,肯定有不如法的地方,请大德和读者们谅解。

本书主要参考《南山四大部》、《优婆塞戒经》、《菩萨戒相》;弘一律师的《在家律学》、《在家备览》;圣严法师的《戒律学纲要》等。

在整理本书时,得到了柏林寺首座明海法师及《禅》刊编辑黄明尧居士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在此向帮助和支持本书出版的各位大德菩萨们,顶礼致谢。如果本书能有一点功德的话,就请回向给他们。

佛历二五四五年春
公历二零零一年二月
学人纯智整理于赵州祖庭柏林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