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腿打坐健身心

盘腿打坐健身心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现,人们在坐的时候不自觉地采用盘坐的方法,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盘腿坐呢?其实早在几千年前,人类还没有椅子前,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印度人,就已经开始盘坐了。
盘腿打坐健身心
 
  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现,人们在坐的时候不自觉地采用盘坐的方法,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盘腿坐呢?其实早在几千年前,人类还没有椅子前,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印度人,就已经开始盘坐了。老祖宗们发现:盘坐可以让自己坐得更稳、坐得更久,因此很自然地就采用这种坐姿。
 
  盘坐有很多方法,大家想到盘坐都想到莲花盘,马上就觉得那很难,自己没有办法这样坐。事实上,盘坐有非常多种,除了我们常想到的莲花盘(就是把左脚和右脚的脚踝分别放在另侧的大腿上)之外,还有“散盘”。我们常说的散盘指的是,我们只要把两脚折向另脚大腿的方向,不用一定要放在另侧的大腿上,把两脚的脚踝放在会阴前的地板上即可。还有另一种盘坐则把脚跟拉近身体,抵在自己的会阴,一脚掌在下,一脚掌在上,交叠在一起,这也算常见的盘坐法。
 
  为什么要盘坐呢?盘坐的目的是用我们打开的大腿胫骨帮忙,让我们坐下时尾骨朝下以便可以坐得更稳。另一个好处是,我们如果把腿折起来,停留在同一个姿势几分钟后,血液就不会再流到下半身了。也就是,我们血液循环的路径变短,而且短了一半以上。这对改善上半身的血循很有帮助,有的人在盘坐一阵后,上半身会微微发热,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此外,在盘坐一阵后,打开并舒展两脚,会觉得血液会一股脑儿地往下半身冲,对平时下半身血循较差的人,也有改善的效果。不过,很多宗教人士盘脚,并不为加强血液循环,而是在您盘坐一阵后,会发觉自己的思虑会放缓下来,能帮我们镇定情绪,好进入静坐的阶段。
  相信不管您曾用什么方式来盘腿,一定都遇过相同的经验:坐了大概十来分钟后,就觉得脚开始肿胀发麻,再久一点,就会觉得麻痛难耐,必须把两腿松开,不是吗?初学者遇到这种情形不要慌,因为这很正常,只要掌握二个重点,就能让自己没那么痛苦。
 
  首先,您可在尾骨下方垫个垫子(可用瑜伽砖、结实的抱枕等),大约10公分高,可以让您坐得比较舒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把骨盆垫得高一点后,可让我们两大腿尽量与地面平行,可稍减轻髋关节大腿肌肉的压力。这样可以让我们坐得更直、更稳、更久。
 
  还有,盘坐必须循序渐进,急不得。您可先从每次10分钟开始,每周5~10分钟地往上加时间。而且,初学者不建议用莲花盘姿势,因为一来可能做不起来;或者,即使勉强做起来,姿势不正或坐不了几分钟就疼痛难耐,反而适得其反。所以我建议,初学者可从散盘开始,配合着体位法的练习,让自己的髋关节、下腰肌、大腿肌,甚至是脚踝都舒松了以后,再试试是能否能够莲花盘。
 
  盘腿坐锻炼人体肌肉的柔韧性和缓解精神压力,不仅仅是给女性带来益处,对男性同样受益。下面介绍男人盘腿坐的四大益处:
 
  1、减轻下肢水肿
 
  盘腿坐姿不像双下肢自然下垂的坐姿,它能拉近下肢和心脏的距离,不存在久坐引起下肢水肿的问题。
 
  2、增强肌肉韧带的柔韧性
 
  经常练习盘腿还能改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使两腿、两髋变得柔软,有利于预防和治疗关节痛,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3、改善呼吸功能
 
  如果久练盘腿,则可以减少并放慢下半身的血液循环,这也就等于增加了上半身、特别是胸腔和脑部的血液循环。同时,这个姿势有利于端坐,能使呼吸系统不受阻,对顺畅呼吸很有帮助。如果配合深呼吸,效果会更好。
 
  4、消除精神压力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每年有近万名患有各种疾病的人就诊,医生除了给病人用药外,还经常会教他们如何盘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压力、增强体质。在日本,许多地方流行女性做“一日尼姑”的健身潮流,到一家寺庙盘腿打坐,斋戒清心,不仅压力和烦恼消失了,还锻炼了身体。
 
  尽管盘腿坐姿有很多的好处,但盘腿久了会引起血流不畅,导致双腿麻木,甚至引起“腓总神经麻痹”或“静脉血栓形成”。所以,在腿麻木时要赶紧停下来,活动一下。在刚开始练习时,要重点控制好盘腿的时间,一般以接近半小时为好,以后再循序渐进。当然,盘腿的姿势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而变换。
 
  盘腿而坐时,两腿分别弯曲交叉,把左腿踝关节架在右腿膝关节处,向前俯身,保持这个姿势。如果连10分钟都坚持不了的人,那就说明你的腿部、踝部、髋部的柔韧性不够,平常也缺乏柔韧练习。
 
  怎样锻炼身体柔韧性呢?以下两个简单的练习动作,每次只需要花费约5分钟的时间,针对腰、臀、腿部进行拉伸,就能大幅度提高身体灵活性,轻松完成盘腿坐。
 
  坐姿前屈
 
  坐在垫子或床上,双腿并拢伸直,尽可能向前俯身,双手触碰小腿胫骨,感觉到大腿后侧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为增加趣味性并测试自己的进步程度,可每次练习都尽可能使双手比上一次往前挪一点,直到双手超过脚掌的位置,胸部能够贴到膝盖为止。
 
  跪姿伸展
  跪在垫子上,双膝并拢,脚踝背伸,使两个脚面都贴在垫上。然后双手后撑,尽可能后仰上身,感觉到大腿前部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随着大小腿柔韧性的增强,你将能够使上半身躺在垫上。
 
  练习一段时间后,你的柔韧性将大幅提升。一般健身者,可以从单盘(一侧小腿贴地,另一侧小腿架在其上)开始,然后慢慢双腿盘坐,即两只脚都架在对侧腿的大腿上,上身保持挺直,双手交叉虚放在肚脐处,排除杂念,坐20~30分钟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