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忍辱 >

乾坤肚皮学得来(明一法师)

乾坤肚皮学得来 作者:明一法师 宝寿禅师的事迹在前几天写的《宝寿生姜辣万年》日记里面有详细的记载,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到他有这么一段经历:“师为人精严护持戒法。初行脚时宿旅店。一夕为娼

乾坤肚皮学得来
 
作者:明一法师  


  宝寿禅师的事迹在前几天写的《宝寿生姜辣万年》日记里面有详细的记载,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到他有这么一段经历:“师为人精严护持戒法。初行脚时宿旅店。一夕为娼女所迫与同寝榻。师坐禅至晓。娼女索宿钱。师与之。出门自烧被而去。娼女以实告其妪。遂请归置齐礼谢。谓真佛子也。”这种大肚能容的功夫,在禅师里面常常见到。

  不光是宝寿禅师能做到这样,很多禅师也有类似的公案。我们都羡慕禅师们有一个大肚量,像弥勒菩萨一样能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大肚皮。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有这样的大肚皮?我们也能通过修行,得到这样的大肚皮。要怎么样修行才能修出这样的大肚皮呢?

  百丈祖师的丛林二十法则里面有一条:“是非以不辩为解脱”。这就是教我们得到这个大肚皮的入门功夫。因为,这些大肚皮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用来装这些“是非”的。可以这样说,“是非”也是这个大肚皮最难装得下的东西,因为我们凡夫的肚皮往往没有这么大,容纳不下临到自己头上的“是非”。

  所以,我们只要从小“是非”开始往这肚皮里面塞。按照“是非以不辩为解脱”的精神,遇到“是非”的时候不辩解,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哪怕是强压住心中的怒火,把这些“是非”塞进自己的肚皮里面去。慢慢地去锻炼自己的肚皮,你就会发现肚皮的伸缩能力超过你的想像,比你预计的要能干的多。

  随着时间的过去,这些“火”啊、“气”啊、“冤屈”啊等等自然会平息下来。慢慢消化掉后你就能发现,这样也能过得去,而且“是非”还化解的比平时快,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否则的话,你需要用N多的时间去解释,然后别人还不爱听,真的是损人不利己。

  得到这些甜头后,小“是非”对于你来说就会一笑而过了。慢慢再对大点“是非”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处理。想想,再艰苦的事情莫过死亡,有什么好计较的?有什么过不去的?有什么好烦恼的?一切空,毕竟空,《宗镜录》上说:“应观空以谴累”,省省吧。这样就会对加于自身不合理的事情看淡,也许一开始会在心里留下疙瘩,但是慢慢这个疙瘩也会消退。

  其实应该知道,所谓合理不合理都是自心在闹腾。四祖大师说:“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心若不强名,妄情何处起?”所以当你静下心来,回头看看这些“不合理”、“是非”、“误解”等等有什么放不下的?还不是自己在闹腾?最后受罪的还不是自己?

  到了这样的境界,你会发现,这样的“不合理”、“是非”、“误解”被自己“一口吞掉”后能省好多的事,省时又省力。这些小“是非”有什么好在意的?笑都浪费时间了,压根就不再把这些“是非”、“误解”放在心上了。到了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哪有什么委 屈?压根是闹“是非”的人自己忙活去了而已,跟自己有什么关系!?

  你的肚皮开始大了,小“是非”、“误解”能“一口吞却”了;生活中的难忍的事情完全是空的,毕竟是空的,随它去好了;再难容忍的事情能比生死更难对付吗?!好了,这个时候,你的大肚皮和宝寿禅师等祖师一样了,你的见地与弥勒菩萨看齐了。在别人眼里,你已经是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世间难容之事了。

  我也羡慕你了!当然自己也在努力学习与应用中!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