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因法师关于念佛的精彩开示

△学佛之目的即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念佛人要有信心,品位高下在乎功夫之深浅,家乡原来是在极乐国土,此娑婆世界实无可留连。 △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不是为自了,原为度众生,方与弥陀本愿相合
△学佛之目的即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念佛人要有信心,品位高下在乎功夫之深浅,家乡原来是在极乐国土,此娑婆世界实无可留连。
△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不是为自了,原为度众生,方与弥陀本愿相合,修净土法门正为满此大愿,若仅仅念佛求生恐品位不高,不能满愿。
△世间人前世行善乃闻得阿弥陀佛名号,是多生多劫来的善根,目前人类有四十亿,有几人能闻到佛法,闻法之中又有几人闻到净土法门,其有能闻而起修者,更是少之又少,我们今日能有机缘闻到净土法门,闻而起修,应当为自己深自庆幸,人身难得已得,佛法难闻已闻,若不于今生度脱此身,更待何时?   
△修净土者以阿弥陀佛为所缘的名号,古德开示念佛要念阿弥陀佛四字,有称六字名号者,加南无二字,即恭敬归依礼拜之意。昔莲池大师说:教他人念应念六字,而大师自己则念四字,何以故,大师说:念四字者是一心一意的求生净土,表示决心,四字比六字方便简单,容易念到一心。教人念可念六字,因其未必有决心,先令其种植善根,此祖师教人之苦心也。
△欲报父母恩亦得先生极乐世界,到那时就有天眼通,可以看到过去父母现在在那一道中,再去救度他们,不生极乐世界没有办法,往生极乐世界之后,其地位可与大菩萨相比,一刹那顷游行无量世界。所以现在要死心踏地的老实念佛,不但世缘要放下,佛法的缘也要放下,其他的经典不要念了,要专修净土,历代祖师均如此说,宾主要分清,念佛是主行。
△往一切刹诸如来所,参访善智识,往生极乐世界除本师弥陀佛外,并可亲近诸佛如来,此系四地菩萨的境界,如肯老实念佛生到极乐世界等于四地菩萨的地位,我们修净土法门已经是占了便宜了,而不肯死心踏地的念佛,还要取巧还要再贪便宜,实在是自暴自弃了。
△往生极乐世界是活著的时候去的,不是死了之后去的,死后就作不了主,现前不能开智慧,尔后即不能往生,学佛是白学了,未免冤枉。过去人能往生,主要是世俗之事要放得下,一切不要操心,事情来了就办,办完就了,过去不想,未来亦不想,修净土用此种心情去修,一句有一句的用处,以此方法劝化他人,送他成佛,将来他要度多少众生。
△一个人能接受佛的教训是多生多劫的福德善根所致,印光祖师说能够死心踏地的念阿弥陀佛求生极乐世界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第一等聪明人,佛说末法时期净土成就,所以今世修行人应以修净土为正行。
△善男子善女人是指发菩提心之人而言,闻佛名号之后即能一心念佛,执持名号,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即是善男子善女人。闻到佛名,对于净土法门有清净信心,信愿行三资粮具足,现在即是西方极乐世界的诸上善人。
△ 经云:‘众生无有生’,是见众生与真如理体无二,无生法忍是初住菩萨破无明见法身,忍是认可之意,忍亦作定解,有安住之意。初住菩萨位子不简单,是多生多劫修的,修净土的人当生即可带业往生,花开见佛悟无生,与初住菩萨地位相等,比阿罗汉高的太多了,修净土能得到这样的便宜,使人难以相信,所以弥陀经上说:‘为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修道是修通大涅盘之路,修成佛之道,成佛之道是大定,心中有定就是在道,修净土念念之中有阿弥陀佛,若心中一时无阿弥陀佛即离了道,阿弥陀佛即是信号,心中无即失了航线。
△二六时中念念均有佛号谓之执持,断掉即为失念,失念时虽无妄想但堕在无记性中亦属烦恼,若再起烦恼则问题更多,故在行住坐卧中,心里要存有佛号。使用念珠原为记数,手中持著念珠可随时提高警觉以防失念。
△极乐世界是净业修成的,生到极乐世界即相好光明,一到极乐世界即开端,有进无退,当生成就,西方极乐世界可以带业往生,唯佛与佛方能了知其真相,所以阿弥陀经中说: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舍利弗、当知我于五浊恶世,行此难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普通俗人读了阿弥陀经即能相信真实有一个极乐世界,乃是他多生的福德善根因缘所致,也是有来历的人。
△百千万劫难遇到佛,闻到佛名字都很难,佛在世时在舍卫国弘法,还有三分之一的民众不闻佛名,佛的法运有一万二千年,现值末法时期,等法运完了要再等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之后弥勒佛降生才有佛法,在这个期间众生如何能得度。我们能有机缘遇到大乘佛法,务自珍惜,多多劝人念佛,亲近佛法,口头劝,文字劝,以此因缘,自己也得莫大的利益。
△参禅完全靠自力,不开悟没有成就,一生不开悟者甚多,悟是理上悟,悟了之后还要修,理可顿悟,事须渐修,修是修无始以来的烦恼与习气。念佛则不同,念佛可以带业往生,乃方便中之方便。佛说正法时期,戒律成就,像法时期禅定成就,末法时期念佛成就,现值末法以念佛法门最为契机,若违反佛之训示,恐劳而无功。
△念佛人要研究教理,以求开悟,不可完全等著生西后再求开悟,如能在娑婆世界尽量的精进求开悟,则生西的品位亦高而且见佛的时间也可以提早。
△凡夫对于身体太重视,唯恐委屈了他,恐怕累著他,不能精进之原因在此,古大德说念到筋疲力尽还要念下去,身体毁灭都可以,佛号决不间断,身心世界一切都放下,若稍为顾惜自己的身体,还要多活几年,佛号就念不下去了,稍存此种思想,就去不了极乐世界。
△修行要常想六字洪名,口念不关重要,心中要常念,一个字一个字清清楚楚,相续不断,通常初学要用念珠,每晨念三串珠,念三声佛号拨一珠,一直念下去,决不中断,以后再五句拨一珠,或十句拨一珠,在念佛时任何闲事都不要管,行也念,坐也念,句句分明,不清净场所及睡时不必出声,心中仍念,久而久之,即得念佛三昧。
△持名念佛,不必观想,如要观想亦未尝不可,须知色相已包括在一句名号之中,名必有相,先有相而后有名,名相皆不离一心,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相与心有密切之关系,一句名号功德无量无边。
△即心是佛何必持名念佛,此学佛人之邪知邪见,所谓自性弥陀唯心净土是理,不可执理废事。众生迷惑颠倒。不攀缘佛即攀缘六道,念头是刹那不停的,与其攀缘俗念,不如攀缘净念,烦恼未断,生死未了,很想成佛,念佛即成佛的增上缘,岂可轻视持名念佛法门。
△毛发耸然泪即出者表示感动之深,须达多长者第一次闻到佛名即毛发耸然,修净土者都是过去世曾经修过净士法门,否则不会一闻即信。华严经云:宁在诸恶趣,恒得闻佛名,不欲生善道,暂时不闻佛。
△有念即不正,无念方为正念,无念不易做到,以一念止万念,修净土法门以心安住在佛号上,久而久之即得一心不乱,一心不乱即是定,事一心与理一心各有千差万别,定力之差别很多。六度中将禅定放在第五亦有深意,不到此时心放不下,精进在前,精进是把各种法门都学过了,然后才可放下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