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思路:不靠自力靠佛力,要全靠佛力

净空法师,佛力

不靠自力靠佛力要全靠佛力

讲到这个地方,我想把大家的思路再稍微理顺一下。我们很多人在念佛,心中说:“哎呀,我念佛没有达到清净心,怎么能往生”请问各位: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靠我们的清净心,这是不是在靠自力呢?这就是靠自己的力量了。如果我们自己有这个力量,那就不用靠阿弥陀佛的力量了。所以,这个方向要调整: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要靠阿弥陀佛的愿力。

那么,靠佛的愿力,不是半靠半不靠,而是全靠,这才叫做“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像印光大师打的比喻,一块大石头放在船上,它是不是全靠船的力量啊?是的,全靠船的运载的力量。那我们满身的业障,是业障凡夫,“通身业力之凡夫”,我们念阿弥陀名号、乘弥陀愿船,就全靠弥陀愿力。

我们念佛,心能清净固然很好;心不清净,若是靠上阿弥陀佛的愿力,能不能往生啊?大家说能不能?(莲友答:“。”)

我们念佛,即使心没有清净,靠上阿弥陀佛的愿力,平等往生。就像刚才这个比喻,一千斤重的石头和那一粒沙子(一粒沙子就是心绝大部分清净了,还有一点点沙子大的烦恼;我们是完完整整的一块大石头),两者乘船,都可以到达彼岸。

我们是烦恼深重的凡夫,虽然心不清净,但是只要念佛,决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龙树菩萨就说“若人”,他没有专指哪一个人,是任何人,包括能清净、不能清净,出家、在家,有智、无智,你只要念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