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清法师:解读寒山之寒山与寒山寺

智清法师,寒山与寒山寺

     智清法师解读寒山之寒山与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一首由唐代诗人张继描写孤寂与忧愁的诗句,也正是由于这首诗,使得千年之后的寒山寺成了蜚声中外的游览胜地。

一般来说,从寺院的命名中可以反映出该寺的修持法门,或者是为了纪念与该院有着重要关系的古圣先贤。从寒山寺这个寺名来看,可以知道其是为纪念寒山的。

在唐代以前,寒山寺原名妙利普明塔院,而根据史料记载,寒山也未曾修建、修复乃至住持过妙利普明塔院,那么妙利普明塔院为何要改为寒山寺呢?寒山与寒山寺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呢?没错,寒山与寒山寺可以说是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却又脱离不了关系。这一切都与当年的台州刺史闾丘胤有关:

前面讲过,闾丘胤受封干禅师指点到天台山“记谒文殊”,而在寒山面前却是屡次碰壁。虽然是屡遭碰壁,其并没有灰心,反而是更加相信寒山乃文殊之化身。一直以来,其都在寻找寒山的踪迹。几年之后,闾丘胤因有公务经过苏州,在城外封镇看到路边有个卖草鞋的老人,衣衫褴褛,头发蓬松,但面相好熟。再细看,发现是寒山,不觉五体投地,叫一声:“师父在上,弟子闾丘胤顶礼了!”那老人说一声:“使君看错了,谁是你的师父?”话未说完,拔腿就跑,草鞋也不要了,消失在通往狮子山的道中。

闾丘胤一抬头,不见了老人,便慌忙起身追寻。可是才走了三五步,就见那老人已经过了江桥,一眨眼的功夫,便消失在通往狮子山的途中。

再一次与寒山失之交臂,闾丘胤神情沮丧来到了到滨河的一座寺院——妙利普明塔院。于是就向寺僧打听有关情况,但大家回答却是不甚了了。寺僧说:那位卖草鞋的老人住东庙里廓下,至于他的来历,无人知道,我们也从来不过问他。

闾丘胤告诉寺僧,此是文殊菩萨化身,不可轻慢;并道出了自己的心事,同时提出要求,希望能借此寺来纪念那位老人。不知是出于对官员的尊重还是出于对文殊菩萨的崇拜,抑或是兼而有之,没有费什么口舌,闾丘胤的提议就被接受了。很快一座原来已经破落的塔院修整一新,光彩夺目,并改名为寒山寺出现在世人面前。

寒山,一位没有住持过但却深深的影响了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的人,直至今日,在寒山寺仍然供奉着他的石刻圣像,这不仅仅是对这位圣人的纪念,更是一种尊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