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不是只属于人类

世界上最宝贵者莫如生命,任何形式的生命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杀生害命是最恶劣的行为,今人任意破坏生态环境,为物质欲望所驱使而无视于环保的需要和生命的平等,只强调人类自己的生命而剥

地球不是只属于人类

世界上最宝贵者莫如生命,任何形式的生命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杀生害命是最恶劣的行为,今人任意破坏生态环境,为物质欲望所驱使而无视于环保的需要和生命的平等,只强调人类自己的生命而剥夺了地球上别的生命形式的生存权利,甚至为了满足人的一己私利而不惜以其它生命为代价,这都是伤害生灵、虐杀无辜的真实表现。

你看当今世界,一己的私欲可以引起战祸,一念的仇恨可以导致种种恐怖事件,一种时尚的吃法的背后却是许多种野生动物生命的完结,一念贪婪之心可以不惜铤而走险地制造假货、毒货而谋财害命,不尊重生命的行径已达到极点。为了口腹之欲,烤鸟、炖猴脑、炸活蛤蟆、蒸野鸭、焖山猪等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日趋盛行,变态的吃法哪里是为了满足人的食欲,简直是在满足人对动物的虐待狂;可悲的是,还有人将这种畸形的食法理解为饮食文化,依我之见这实在是人性的退化,是人心的污染。不要忘了,一个文明的国度不应成为动物的地狱。心净则国土净,心染则国土染。

其实,大自然一花一草,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机。任意丢弃一张白纸,随便倒掉一掬清水,都是欠缺惜物惜生的慈悲。可以穿三个月的鞋子,穿了三天就丢弃了;可以用两年的沙发,任由顽童跳跃玩耍,三个月就破坏了。父母子女都不知惜物,怎么会懂得惜生呢?万物都有生命啊!幼儿从小就让他任意玩弄蜻蜓、蜘蛛、小鱼、小虾,直至死亡为止;从小就养成不知尊重生命的习惯,将来残杀动物、戏虐生灵又何足为奇呢?

我们知道:自然界中所有生命和非生命存在实际上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它们互相依存,互为发展演进的条件,共同组成承载人类文明大厦基石的生态系统。一句话,生命体和其存在的生态环境是全息的,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物我一体,彼此共生,天人合一,这是宇宙的自然法则。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了人这个物种,将是可怕的!

人类应当具有博爱万物,厚德载物的大地情怀,不仅与人为善、关爱同类,而且与其他所有生物和非生物为善,善待所有生命存在。正确认识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和博爱万物,实现人类与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和谐发展,是人类伦理理念的最高境界,也是人类谋求自身福祉的不懈追求。

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人格都需要获得尊重,每一个人的拥有也都应该受到保护。现在的自由权、智慧权、财产权,都是无比的重要,都应获得我们的尊重,何况生命?因此,世间最宝贵者,即为尊重生命;最恶劣者,就是残杀生灵。我们在高呼“吾爱吾国,吾爱吾家”之余,岂能不惜生爱命乎!

我很喜欢电视上有关动物生态的科学教育节目,几乎是每期必看。开始只是因为好奇,是一种所谓高级生命对另一种低级生命的好奇,但看得多了,我就惶惑了,我们作为人,真的高级吗?是智商还是情操抑或道德?在很多对待生命的态度上,动物比我们更可尊敬,更为道德。有首歌说地球是个大家园,人和动物是朋友。智商较高的人类,别老在自己的圈子里转来转去,闲着无事不妨看看动物的言行举止,感受一些,觉悟一些,总是会受益的。

每当走在城市的街道上,见到一家接着一家的霓虹灯闪烁的豪华酒楼。在这里,食客们可以品尝到各种各样叫不出名称来的珍禽异兽。霓虹灯下只见那些吃得脑满肠肥、红光满面、大腹便便的食客,川流不息地穿梭其间。此情此景,不免令人心生感叹:难道这就是高级生命对待低级生命的应有态度吗?人们不懂得珍惜身外的一切生灵,也就是不懂得珍惜自身。“地球是人类的家园”,这是充满霸气、妄自尊大的人类说的。地球是所有生命的家园。地球不只属于人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